尊老爱老的“好闺女”——临澧县社会福利院院长刘亚霞同志事迹简介
2013-4-1 16:12:59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刘亚霞,女,47岁,中共党员。2002年6月,临澧县民政局实行机构改革时,竞选为临澧县社会福利院院长。几年来,她视老如亲,默默奉献。被院内老人们亲切的称为“好闺女”。刘亚霞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福利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国尊老爱老之星”。2012年临澧县社会福利院被评为常德市市级“巾帼文明岗”,刘亚霞同志也成为市级“巾帼文明岗”的优秀带创人。
  一、以人为本,视老如亲
  一是抓伙食,改善老人饮食。由过去的每餐两个菜改为三菜一汤,荤素搭配,增加营养。一周内不出现重复的菜谱,而且针对老人不同的口味,米饭蒸煮出硬饭、软饭、不硬不软的几种。同时,开展烹饪技术大比武,每周组织老人评选招牌菜、样板菜、明星菜,尽力做到色、香、味俱全。
  二是抓康复,增强老人体质。投资5万多元修建了现代化的健身房,购置了电动跑步机、磁控平跑台、逍遥按摩沙发、健身车、气血循环机、红外线足底按摩仪等适宜老人活动的轻型健身器材,受到老人的普遍欢迎。组织老人定期免费体检,及时掌握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同时,还加强了医务室的管理,按人设卡,建立了老人病历档案,完善了与县综合型医院的联系网络,制定了辐射转院的应急预案,形成了锻炼、体检、诊治的良性康复机制。
  三是抓文体,娱乐老人身心。兴办了门球场,成立了福利院老人门球队,组织开展门球比赛;修建了露天舞场,聘请专业舞蹈和体育老师言传身教健身舞、秧歌、舞剑和太极拳等项目的技巧;成立了县福寿诗社,定期组织老人诗书画影等活动;利用重阳节等节日,邀请县文工团进行慰问演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抓服务,满足老人情感需要。刘亚霞组织开展节日、生日和老人住院送温暖活动,时刻要求工作人员视老人为亲人,奉献孝心、倾注真情,利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重要节日,亲手为老人包饺子、煮粽子、送艾蒿水和购买月饼、糖果、花生、瓜子、茶叶蛋等;登记老人的生日,在生日当天,刘亚霞带领工作人员为老人送生日蛋糕,专门烹制一份老人喜爱的菜肴,齐唱生日歌,共同为老人贺生祝寿;老人生病住院时,刘亚霞亲自探望,使老人充分感受到家庭的温馨。
  二、完善设施,艰苦创业
  福利院原来的硬件设施较差,改善环境、更新设施成为当务之急。
  一是完善住房设施。刘亚霞积极争取外界的同情和支持,按照“福利院自筹、政府资助、社会募集”的新思路,她多次赴省市向各级民政部门反映福利院的困难,争取了20万元的全省“星光计划”服务项目资金;2002年10月,她又南下深圳,省吃俭用,向临澧籍人士介绍福利院老人的艰难生活境况,他们也被刘亚霞的倾诉感动,捐助20万元的资金。2010年,经过刘亚霞的努力争取,临澧县老年人福利服务中心项目被纳入到国家民生保障计划,先后到位资金670万元,建成我县首家老年人福利服务中心,完成了综合办公大楼和老人食堂两栋主体工程建设,新增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
  二是配套基础设施。近几年来,刘亚霞相继完善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兴办了福寿花园、露天舞场、曲艺茶社、门球场、医务室、图书阅览室、健身房等配套设施,添置了“热水王”小型锅炉,全天候供应热水到老人房间,配备了可供应200人用餐的蒸汽炉,院貌彻底改观,服务设施日臻完善,老人们的生活品位得到极大的提高。2012年,共募集资金近40万元,新修了的福利院东大门,并对院墙进行了美化和亮化,通透式围墙以及欧式风格夜灯,把福利院临街面打扮得灯火通明,让人耳目一新。
  三、加强管理,发展事业
  一是实行岗位目标考评制。采取半年小评、全年总评的办法,以岗定责,以责量分,明确责任,按绩取酬。
  二是实行层级负责制。成立院务会,下设后勤组和护理组,明确骨干职责,加大管理幅度,做到层层有目标,人人有压力,建立荣辱与共、连环制约的机制。
  三是实行规范管理制。建立健全考勤、请销假、会议等一系列内部规章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遵章守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