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黄菊香
2013-4-9 15:15:01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黄菊香,1954年9月出生于新安镇南闸社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7岁时就投身于社区基层工作,从计生专干、政工干部干到社区党支部书记,默默耕耘四十年,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和满腔热情全部奉献给了南闸社区这片热土。在这个平凡的舞台上,她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也获得了来自上级领导和群众认可的成绩:先后八次被评为全镇“十大标兵”;四次被评为“全县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两次被县妇联评为“双学双比女能手”;2004年被当选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06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九届党代表;2012年当选为临澧县县人大代表。而让她自己感到最为自豪的成绩便是周围的群众称她为“身边的好人”。
  一、为社区经济发展呕心沥血,是帮助大家走上致富之路的“好人”
   1996年春天,南闸社区基金会倒闭,村办企业严重亏损,村级工作陷入瘫痪状态,集体负债793万元,各方矛盾聚集。在这种情况下,黄菊香受命于“危难”之中,接手南闸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职。上任后,黄菊香和新调整的班子一起,制定了发展计划,选准发展路子,为社区经济发展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盘清家底,盘活资产。通过市场化运作,将亏损企业租赁出去,甩掉集体包袱,增加了集体收入。二是就地生财,壮大集体经济。南闸社区一班人通过吸纳城镇居民,扩大南闸城镇居民容量,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仅此一项为集体创收百万元。三是招商引资,吸取外来资金。近年来,南闸社区争取外援资金500多万元。黄菊香利用外资兴建了许多公共设施,投资200万元修建了7公里通村通组公路;投资50多万元在社区主路全部安装了路灯,实现了社区亮化;投资80多万元整修了沟渠,新建了两座机埠。
  十多年来,在黄菊香的努力下,南闸社区的债务全部化解。
  二、为社区环境稳定苦口婆心,是帮助群众舒心生活的“好人”
  回忆黄菊香同志走过的人生历程,一件件感人至深的事历历在目,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作为一名计生专干,从事的是“天下第一难事”的计划生育工作,当时南闸二组村民罗光绪、唐春娥夫妇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强行超生,声称“谁上她的门,就打断谁的腿”,情绪十分激动,作为计生专干的她,每天上门走访,苦口婆心,耐心细致的宣传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终于完成了引产手术,手术后,因她丈夫要去外地工作,黄菊香就主动承担照顾唐春娥的生活起居,帮她干家务,干农活,为此他们俩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目前都以姐妹相称。
  为民解忧,诚心为民办事,南闸社区曾一度有军转干部,退伍军人因待遇问题频频上访,黄菊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赢得了这个群体理解,特别是2012年度新村路发生火灾,连烧四户,亲临现场指挥,安抚救助受灾人员.帮助解决上无老,下无小,一生未结婚的失业人员周常锦病死后安葬事宜,完成了新安大道征地迁坟等事宜,热心为社区居民服务的理念和对工作的热情,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为社区孤残困群体东奔西走,是帮助弱势群体安心生活的“好人”
  南闸四组黄燕,一岁时父母去世,成为孤儿,全靠爷爷奶奶拉扯,家庭十分困难,黄菊香同志主动承担照顾黄燕的重任,病了自己掏钱带小黄燕上医院看医生,过年过节给黄燕添置衣物,生活困难时给她送去米和油,上小学时给她缴纳全部学杂费,上中学时积极与县慈善机构申请救助,直至黄燕完成高中学业,并通过劳动部门给她介绍了工作。
  黄菊香和社区一班人为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先后投资五十多万元修建了“社区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社区警务室,随着各服务职能的前移,社区服务功能日益完善,设置了劳动保障服务、低保救助服务、计生生育服务、政策咨询服务、综治维稳服务等多项服务内容。全天为社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服务,方便了群众办事,提升了服务品位,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通过开办实体,开展就业培训等,南闸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98%,解决失业人员再就业300多人。2005年,社区被省授予“充分就业社区”荣誉称号。2009年至2010年连续两年被县人民政府授予“劳动保障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十多年来,社区共为居民减免规费20多万元,救助慰问困难人员资金达50多万元。为改变社区环境,新建垃圾围15座,添置了垃圾清运车一台,社区环境和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在南闸社区只要提起黄菊香,人们便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赞叹,“她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