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女作家宋庆莲获临澧县“突出贡献奖”
2013-5-3 15:10:54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2013年2月27日,临澧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2012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会上,临澧县文家乡农民女作家宋庆莲领取了县委、县政府颁发的“突出贡献奖”荣誉证书和奖金20000元。
  宋庆莲:女,笔名犁女仙子,农民,土家族,高中毕业,中共党员。一九六六年七月生于湖南湘西古丈县,现定居于湖南临澧县文家乡。临澧县文联兼职副主席、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毛泽东文学院第八期学员、常德市作家协会会员、常德市诗歌协会理事。
她1987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1989年诗歌《爱情??使我双膝跪下》荣获全国情诗大赛一等奖,先后在《诗刊》、《星星》诗刊、《小溪流》、《文学风》、《长沙晚报》、《安徽青年报》、《安徽工人报》、《桃花源》、《神地》、《桃花源诗季》《常德日报》、《艺术常德》等报刊发表散文、诗歌、歌词、童话等文学作品百余篇,多件作品收入《全国新诗大赛作品精选》、《诗探索》、《我的乡土》、《常德女诗人》等多个版本。有诗歌在《诗刊》、《人民文学》举办的全国散文、诗歌征文大赛中获奖;出版个人诗集《犁女梦呓》一部,并荣获第八届丁玲文学二等奖;多件作品在国家、省、市作品大赛中多次获奖。长篇童话《米粒芭拉》荣获2011年湖南省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因为她在文学上孜孜不倦的追求和突出的成就,2012年,她被选送到鲁迅文学院深造。
  她一生务农,曾外出打工,现一边种田一边打零工一边写作。“尽管农活很累,但是泥水漫过脚背的感受,一株株秧苗在田里排成行连成片的感受,谷子收割后稻桩守望田野的感受,用手抚弄泥土的感受,都让我很快乐。我能感到一株草一朵花都和我同命运共呼吸。”为了让更多的村民也能充实心灵,在当地文化部门的扶持下,2010年5月,她在自己家里开办了村农家书屋,义务为村民服务。现在,小有名气后的宋庆莲,依然扎根农村,一手把锄劳作,一手握笔耕耘,在自己熟悉的农村写自己热爱的生活。
  为了表彰宋庆莲作为一名农民女作家,对生活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对临澧县文学界做出的贡献,对广大青少年做出的榜样,临澧县委、县政府决定授予了宋庆莲“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