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让家庭如此和美 ——省五好文明家庭王国平之家
2009-8-7 10:59:58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已过不惑之年的王国平,是九里乡同心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更是一名私营企业主。他的家庭和大多数人一样是一个三世同堂的大家庭,共有家庭成员21人,有年迈的双亲,有兄弟五个,都先后成家立业。王国平自己也有一个欢乐幸福的四口之家。在这个大家庭中,儿女孝顺;兄弟团结;夫妻恩爱;妯娌互敬,充满着欢乐和幸福。这一家人秉承良好的家风,勤俭持家,吃苦耐劳,艰苦创业,事业和家庭都取得不俗的成绩。
慈爱之心感天动地。王国平的父母是一对慈祥的老人,他们用毕生的精力养育了国平兄弟五人,父亲是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工,长年累月在外奔波,很少有时间在家停留,即是在家也只是短暂歇息,虽然如此,这并没有影响到父亲对他们五兄弟的关心关爱,父亲一有空便在夜晚灯下教兄弟几个学知识、学文化,教他们做人的道理。母亲是一个地道的农家妇女,勤劳朴实,吃苦耐劳,在那个靠争工分过日子的年代,父母亲的辛勤劳动也填不饱一家人的肚子,虽然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可父母没有因此而让他们受冻挨饿,他们节衣缩食,勤俭持家,用爱心支撑起这个家。一家人很温馨,很知足。如今两位老人虽年事已高,仍然向关爱国平五兄弟一样关爱着他们的子女。冬去春来,寒来暑往,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毒日,他们都要接送孙儿孙女上学、回家,准备可口饭菜,晚辈中谁有个病痛,他们请医生诊治,亲手熬汤送药。有老人的精心呵护,国平五兄弟把精力全放在勤劳致富、创业兴家上。
仁爱之心德孝两全。俗话说“羊有跪乳之恩,鸟有反哺之情”,自善孝为先,赡养老人,关心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给予的爱是不求回报的,但是作为晚辈必须有敬孝之德。四年前,国平父亲被医院确诊为肝癌,医生说象这样的病已是绝症,没有治好的可能,要治也只能是人财两空,还是准备后事吧。当听到这些,全家人心如刀割,望着操劳一生,日渐消瘦的父亲,没有一个人选择放弃,异口同声说:“要买世上最好的药,不惜倾家荡产也要治好父亲的病”。国平在读大学的儿女听到这个消息后,也在电话里哭着说:“爸爸,一定要和叔叔们想方设法治好爷爷的病,不要怕用钱,等我参加工作会还你们的”。兄弟五个家庭迅速行动起来,你五千他一万,在短短的几个小时之内筹齐5万多元,连夜将父亲送到省湘雅医院。住院期间,为老人安排最好的病房,联系到了最好主刀医生,手术时,兄弟妯娌10个人守在手术室门外,近5个小时没有一个人离开半步。手术后轮流守在父亲的病床前,为他端药送水,精心照料,没有一个人有半句怨言。如今父亲已恢复健康,正幸福的安度晚年。医生说这是医学上的奇迹,但大家都说这是爱心的传递,是爱让生命发生奇迹。
互爱之心情谊永恒。兄弟之爱情同手足,国平是家中的老大,时刻给弟弟们树榜样、当典范。和爱人结婚20多年没有吵过架,生活中互敬互爱,互商互量,困难时互帮互助。兄弟妯娌之间都相敬如宾。家庭一同建设,事业一并发展。几年前,国平在几个弟弟、弟媳的大力支持下,投资300多万元办起了同心花炮厂,年产值千万元,每年向国家交纳税费20多万元,同时也解决了300多个剩余劳动力就业。弟弟、弟媳们个个都能吃苦耐劳、勤奋务实,从不争名争利,一家人齐心协力把厂里的工作管理得井井有序。对待兄弟,国平以诚相待,不厚此薄彼,他们兄弟之间无话不说、无话不谈,国平时常告诫弟弟,做人要光明磊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谦虚好学、富有爱心。国平把弟媳们当亲妹妹一样看待。以自己的言行引导他们,谁有不当之处,国平会耐心说服教育。有一个弟弟和弟媳曾经为一点小事闹得不和,国平和妻子多次上门了解情况,批评劝导,使他们之间矛盾及时化解,如今小两口关系非常好。在国平的家庭中每个成员地位都是平等,无能男女老幼都有发言权、议事权。兄弟之间有什么困难,大家齐心相助,主动排忧解难。四弟工作后,两口子从单位下岗,曾一度怨天尤人,灰心丧气,国平及时安排他两口子到花炮厂工作,现在他们俩已成了厂里骨干,家庭收入也相当可观。前段时间三弟看准一笔生意,手头上资金不足,国平和爱人知道后及时挤出五万元资金给他周转,事成后,三弟执意要给国平夫妇分红,国平婉拒三弟的好意并告诉他:“兄弟之间谁有困难理应全力相助,到时我有困难你再支持我就是了”。俗话说“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捆成团,由于兄弟姐妹团结一心,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爱心让这个大家庭迈进了小康。
关爱之心成长之基。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关心关爱子女的健康成长是每个做父母最大愿望,这个大家庭一刻都没有放松对子女们教育。从小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经常组织他们开展勤俭节约、尊老爱幼、助残帮弱活动,教导他们不忘根本、饮水思源、艰苦朴素、奋发图强。告诫他们要刻苦学习,尊重知识,争做有用之才。一大家中,已有1人大学毕业参加工作,1人大学在读,其余孩子均刻苦用功。对待孩子,国平的教育如春风化雨,温暖滋润。侄女考上大学后,很想拥有自己的手机,他的父母认为孩子上大学用手机会影响学习,国平知道后,专程带侄女到合口给她买了一部,并告诉她读书是大事,决不可玩物失志,在校期间侄女手机不幸被盗,胆小的她怕父亲责怪,连假期都不敢回家,国平知道后,买回同样品牌的手机寄给她,她才回家。后来侄女几次打电话告诉国平:“伯父,我感谢您,是您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和爱,将来我会加倍报答”。我对他说:“只要你好好学习,掌握本领,作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人,服务社会,这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
友爱之心宽广无边。一个人爱自己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儿女是无可厚非的,但仅有此是不够的,这个社会还有许多弱势群体需要帮助,因此,国平一家常怀感恩之心。老邻居付祖云是一位五保老人,20多年,国平对他的关心照顾从未间断,经常向老人问寒问暖,每过年过节总要送些礼物给他,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国平总叮嘱妻子给老人送点过去,老人有什么病疼,及时送他上医院,并出钱出物,国平是生意人,经常出门在外,免不了有不及时的时候,他都会打电话委托自己的父母、妻子或兄弟去看望照顾老人。邻居青年周开平,父亲早逝,母子相依为命,家境贫寒,他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长期在社会上游玩,不务正业,国平主动找他,给他做思想工作,提供创业的路子,并提供扶助资金3.5万元。经过几年的努力,周开平已摆脱贫困,年纯收入在6万元以上,成了人见人夸的好青年。在同心花炮上班的人,大都是国平的父老乡亲,国平视为至亲,他们中谁有困难,国平总是慷慨相助。2005年,黄继祖的女儿考上大学,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凑齐学费,一度有放弃读大学的念头,国平知道后,主动为她送去一万元,以解燃眉之急。不仅如此,国平还积极参与村里的公益事业建设。几年来,共捐款8万元用于村组公路硬化,为全村1000名乡亲全额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2009年7月,国平的家庭被评为湖南省五好文明家庭。在全县开展“讲诚信,树道德观;讲法律,树政策观;讲大局,树临澧观”三讲三树活动中,许多象国平一样的和美家庭,如一朵朵奇葩静静的绽放在临澧大地,装扮我们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