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实施方案
2016-12-18 16:10:31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临组通〔201619

 

 

中共临澧县委组织部澧县妇女联合会

关于印发《临澧县基层妇联组织改革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经济开发区工委

现将《临澧县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临澧县委组织部 临澧县妇女联合会

2016927

 

临澧县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着力破解妇联基层基础薄弱、工作力量不足、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广泛性和代表性不够等问题,不断推进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创新,根据《湖南省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实施方案》(湘妇字〔20164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基层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的温暖之家。

    二、目标内容

1. 乡镇(区)妇联组织:完善乡镇(区)妇女代表大会,健全乡镇(区)妇联执委会,根据辖区内妇女人数配备相应的妇联执委力量,执委一般不少于25人,乡镇(区)妇联设主席1人,专职副主席1人,兼职(挂职)副主席不少于2人。执委和专职、兼职(挂职)副主席任期与同级妇联换届同步。街道妇联组织参照乡镇(区)妇联组织执行。

2. 村(社区)妇联组织:推动村(社区)妇代会改妇联,完善村(社区)妇女代表大会,健全村(社区)妇联执委会,根据辖区内妇女人数配备相应的妇联执委力量,执委一般不少于15人,村(社区)妇联设主席1人,兼职(挂职)副主席不少于2人。执委和兼职(挂职)副主席任期与同级妇联换届同步。

三、实施步骤

1. 成立领导小组。各乡镇(区)妇联要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将基层妇联改革工作作为党建带妇建的重要内容,成立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对乡镇(区)、村(社区)做好分类指导,及时解决改革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2. 制定实施方案。各乡镇(区)要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妇女联合会城市街道、社区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并将方案报县妇联备案。

        3. 选优配强妇联组织。各乡镇(区)、村(社区)要把普通妇女的优秀代表人物吸纳到基层妇联组织中来,如辖区内热爱妇女儿童事业、热心公益服务、自愿参与妇联工作的妇女小组长、女性楼栋长和网格长,女性新科技致富带头人,两新组织女性带头人,各类女性团队等组织负责人,社区中具有法律、教育、调解专长的女性,机关及事业单位在职或退休的女干部职工等都可以作为基层妇联副主席、执委的人选。

    4. 规范选举办法。乡镇(区)、村(社区)妇联执委、兼职(挂职)副主席的产生,应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初步人选,报请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妇联同意,在辖区内召开妇女代表会议,由上级妇联颁发执委、副主席证书,结果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妇联备案。

        5. 完成时间要求。乡镇(区)妇联于2016年年底前按要求完成改革和换届。村(社区)妇联与2017年湖南省第十届村(社区)同步换届、同步完成。  

四、工作要求

1. 争取支持,合力推进。各级妇联要充分认识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的重要意义,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将基层妇联改革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带妇建的重要内容;强化与组织、民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共同做好改革工作。

2. 规范流程,严肃纪律。各地妇联要严格基层妇联改革工作流程,严肃选举纪律,维护改革工作的正常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真正把愿做妇联工作、能做妇联工作、会做妇联工作的女性吸纳到基层妇联队伍中来,增强基层妇联的代表性和凝聚力。

3. 分类指导,创新服务。要做好对基层妇联的分类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改革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意把握基层妇联在组织结构、工作模式、运行方式上的特点,不断提升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广大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附件:1. 基层妇联改革工作基本流程

2. 乡镇(区)、村(社区)妇女代表大会建议议程

3. 乡镇(区)妇女代表登记表

 

 

 

 

 

 

 

 

 

 

 

 

 

 

 

 

 

 

 

附件1

 

基层妇联改革工作基本流程

 

1. 成立乡镇(区)妇联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2. 乡镇(区)妇联改革工作完成后,再开展村(社区)妇联改革工作。

3. 乡镇(区)妇联草拟《XX乡镇(区)妇联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并提请乡镇(区)党委批转相关村(社区)党组织执行。《方案》要确定改革工作步骤、时间以及相关乡镇(区)、村(社区)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执委、专职和兼职(挂职)副主席名额。

4. 召开动员大会,具体部署乡镇(区)、村(社区)妇联改革工作,并做好改革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5. 乡镇(区)妇联根据县妇联有关要求,村(社区)妇代会根据乡镇(区)党委有关要求,分别成立妇女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做好本辖区内妇女代表选举、代表资格审查、工作报告、选举办法以及其它筹备工作。

6. 召开妇女代表大会。乡镇(区)妇联妇女代表大会会标:XX乡镇(区)第X次妇女代表大会;村(社区)妇女代表大会会标:XX乡镇(区)XX村(社区)第X次妇女代表大会。

7. 选举结束后,各乡镇(区)、村(社区)妇联要及时将选举结果以书面形式向同级党组织报告,并报上一级妇联备案;做好妇联建章立制工作;做好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总结和资料归档。

8. 各乡镇(区)妇联要在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完成后,及时做好改革工作总结以及基层妇联基本情况汇总,并上报县妇联。

 

 

 

 

 

 

 

 

 

 

 

 

 

 

 

 

 

附件2

 

乡镇(区)、村(社区)妇女代表

大会建议议程

 

1. 报告乡镇(区)妇联、村(社区)妇代会工作情况。

2. 县妇联组织乡镇(区)妇女代表、乡镇(区)妇联主席组织村(社区)妇女代表学习有关基层妇联改革的文件精神。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宣读《关于成立XX村(社区)妇联的决定》。

3. 通过乡镇(区)、村(社区)妇女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和监票人名单。

4. 做乡镇(区)、村(社区)妇联执委候选人基本情况说明。

5. 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区)、村(社区)妇联执行委员会。

6. 举行乡镇(区)、村(社区)妇联执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妇联副主席、主席。

7. 新当选的乡镇(区)妇联主席、村(社区)妇联主席讲话。

8. 上级领导讲话。

 

 

 

 

 

附件3

乡镇(区)妇女代表登记表

 

 

性别

 

出生年月

 

免冠

两寸

彩照

 

 

籍贯

 

 

 

 

入党

时间

 

参加工
作时间

 

健康

状况

 

专业技

术职称

 

 
 

全日制
 

 

毕业院校

 

 
 

 

毕业院校

 

身份证号

 

手机

 

办公

电话

 

电子

邮箱

 

微信号

 

现任(或原任)
      

 

担任何社会职务

 

通讯地址

 






 

现实
表现

或获

得奖

励情

 

推荐
单位

党组

织意



 

 

                  

                            
                         (
盖章)

乡镇(区)

党委

研究

意见

                   

 

 

 

 

 

                           
                         (
盖章)

备注

 

 

本表一式两份,一份自存,一份交县妇联。

 

 

 

 

 

 

 

 

 

 

 

 

 

 

 

 

 

 

 

 

 

 

 

 

 

 

 

 

 

 

 

 

 

 

 

 

 

 

中共临澧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6927日印发